close

2014年已經過了一半了,暑假正式報到!我在鼎泰豐上班已經四個月了!

最近開始回想起進公司上班的生活,覺得每天就像是在「練功」一樣,有很多技能要學,一開始就是比較簡單、好上手的,然後小老師會不斷地教我們「新技能」,像我這種之前完全沒有餐飲經驗的,就會把每個細節寫下來,然後下班回家的時候一邊回想一邊看筆記,漸漸地,會發現有些事就是用身體、實作去記憶,不需要一直寫筆記。

而上班,就是一直使用各種自己會的技能

雖然這中間常常因為做不好,被唸被罵,或是覺得很沮喪,但是總是要給自己一些練功的時間,然後撐過那些煎熬(其實也沒這麼嚴重)的過程。

最近有很多好夥伴離開了,但也同時有更多更多的新人,瞬間就覺得自己好像也不菜了,但其實還是很菜,哈哈。

一直很想讓自己能抱持熱情真誠的笑容面對客人,但有時候忙起來、忙不過來的時候,真的一點都笑不出來,只想要快點完成該做的事,但一有這種想法的時候,又覺得很糟糕!

還記得星巴克的廣告說:「也許你今天做了一百杯咖啡,卻可能是客人喝到的第一杯咖啡」,也許我每天服務一百位客人,為一百位客人上茶、加茶、上菜上包,但對每位客人來說,都是他們苦候多時才等到位子,能走進來好好地坐下品嘗鼎泰豐的餐點,更有可能遇到外國客人第一次來訪,期待很久,就只因為聽說台灣的鼎泰豐很好吃!一想到這裡就覺得要呈現出最好的服務,不要讓客人失望了。

也許要表現的很專業(其實自己還很菜),要表現得很有活力,走起路來要精神抖擻,讓客人感受到我們的溫度與熱情,讓我們的熱忱就像是剛打開籠蓋的小籠包一樣,那麼的有「溫度」。

也許會被問說「笑久了不會累嗎?」說不會是假的,其實自己嘗試一整天露齒笑就知道了,這是有難度的,若要一直笑得燦爛,那就真的是專業了(我目前尚且無法如此XD)。雖然自己也常會因為忙碌就失去笑容,但還是要不時地提醒自己,也會告訴自己不是在假笑,因為假笑真的一看就知道了,客人不是笨蛋,一看就會知道了,所以我會告訴自己,要打從心裡抱持熱誠去服務客人,把每個需求都像是自己的需求一樣。

 

想要以客人的角度思考,其實也有跑去別家店用餐過,想了解客人眼中的「我們」是怎麼樣的。不說出是其他分店的組員,像一般客人一樣站在門外等待,可以感受到外頭悶熱的氣溫,加上飢腸轆轆的杜子開始叫了,不耐指數越來越高,當下真的覺得願意等待的客人真的很用心,如果是我才懶得排隊XD

最近發生一件是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真的好有意義,就是在服務客人的時候,客人說我們真的是「專業」,當下真的好感動,臉上的笑容也不斷擴大,雖然知道客人會有這樣的印象,絕大部分是因為鼎泰豐努力多年經營出來的形象,而不是我真的做了什麼很專業的事,但這樣的讚美卻鼓舞了我!

這件事給我最大啟發,是讓我開始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? 想要讓客人因為自己的服務給予真正的肯定,嗯…但要怎麼做還在想~哈。

 

好啦,說了一堆,如果我工作心得可以打這麼長就好了,哈哈。

最近思考超正面,我要繼續把持下去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