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雖然我已在11/26一戰時達標,但我還是乖乖去應考了第二次考試,詳細緣由可見→【留學這條路】雅思首戰overall 7分+補習班Whygo

【首戰成果】L 6.5  R 8.5  W 6.5  S 6.5 O7

【二戰成果】L 7  R 7.5  W 7  S 6.5 O7

二戰(12/17)的成績在今天12/30終於出爐了! 

先恭喜達標的同學們,可以開心過個好年跟雅思分手啦!需要再接再厲的人也不要氣餒,相信努力都會有所回報,收到成績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況、找出問題並用對方法加強。

以下是認真分享考場還有自己的經驗。

 

+【場地】

  我是報British Council 12月17日北科大UKVI(一戰的口說也是在北科考的,但筆試在台大二活,所以體驗了不同的場地)。因為怕太早報到在裡面乾等(報到後就要直接入場,不能再去洗手間),所以我一樣只提早一點點到,排隊中途又跑了一次廁所然後重排,算是到數進去的幾個考生之一。這次報到手續花了很多時間,開始考試的時間好像是9:22(?),建議不要太早進去,在裡面乾等的心情會更焦慮。

北科的座位也是滿舒服的,是階梯形大講堂,桌子面積沒有台大二活大,但整體還是不錯,但就是冷氣開太強,我寫到後面還搓手......考閱讀和寫作時考場前方會有很大的數字時間,顯示開始時間,在剩下40、20、10、5分鐘時會提醒,所以不用擔心要自己算時間。

+關於上廁所的時機?

  1. 考Listening過程都不可離場,包含最後十分鐘謄寫答案到答案紙時
  2. 監考人員在說明考試規則時考生不可離場
  3. 監考人員在收答案本及答案紙時考生不可離開

基本上就是用寫閱讀和寫作時自己的時間去,所以能避免就避免吧,時間寶貴啊!

 

+【小小分享】

Listening

section 1是一個女士打電話訂會場 中間要選葷食主餐,我還猶豫好久chicken怎麼拚

section 2是配合題,一個新的租腳踏車流程,類似步驟流程指示表,但一開始2~3個步驟都是完整說明,我就慢慢聽慢慢聽等第一個答案出來,然後就聽到恍神 恍神 恍神了,都已經快講完了我才回過神,所以我就把剛剛有聽到的單字按順序填,這一段印象中有四題我只聽到最後一題,三題掰掰了~(揮)

section3在講血緣追朔 選擇題/section4 the research of fort 填空

聽力聽得有點恍神,而且感覺還沒醒,跟第一次考差不多,一樣寫到後面才寫得比較踏實,最後成績出來有7(進步了耶) 開心!

 

Reading(不小心寫很多廢話)

  考7.5不意外,跟預估一樣,首戰考8.5真的是運氣好+考題比較簡單,這次比上次難一點但跟平常練習得劍橋系列差不多。閱讀是我幾個朋友卡關的地方,我的準備方式在【首戰】那篇也有提到單字量、scan/skim、解題技巧及時間掌握。

+單字量:我用的單字書是IELTS 9分必考字彙及IELTS vocabulary focus,但我想推薦的是Academic Word List

  • Academic Word List(AWL):我們考的是academic IELTS,怎麼能少AWL呢?若沒有接觸過雅思或托福,請背一下。我的AWL是補習班發的,網路上也都載的到(ieltsonlinetest也有),各個版本不太相同,我的版本每個單字下面會有此單字的動名形容副詞等。
  • IELTS 9分必考字彙:根據閱讀文章中的單字挑出高頻單字,我是首戰考前一週才拿到書的,但首戰前夕我只背到C,因為平常練考古題時我會把文章中不熟的單字寫在筆記本上,所以翻這本書時發現上面確實有很多高頻單字,每個單字後面提供字根字首及奇怪聯想法,但這種聯想法對我沒用,而且我不喜歡它從a~z的編排方式,忘地很快。
  • IELTS vocabulary focus:我喜歡它以主題的方式分類,但缺點是光背完這本不足以應付雅思考試,就是字彙量不夠的意思哈哈。

    其實單字書只是我買來比較安心的工具,重點還是要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複習,才能把單字念進去,後期我背單字的方式就是寫考題然後背文章單字。建議英文程度中高階同學們用【字根字首】的方式背單字,可以快速擴充單字量,背一個字根可以抓一大把單字回來的概念,遇到新字不懂確切意思也可以猜到一二,市面上有看過以此方式編輯的單字書,我沒買過,但大學時在準備托福是用此方式獲益良多。

+解題技巧

  • 先看題目。這句話很重要,但我不想重複三次。

      先看題目先看題目先看題目我要重複並放大三次),雅思閱讀一個小時40題平均一題1.5分鐘,若先看完文章,你會遇到的問題是,記不住然後翻回去重看,而且重看不會只看一次,很浪費時間。先看題目有助於定位題目在文章的段落,雅思題目會平均分散在整篇文章中,很少會有一整段都是廢段(就是不看也沒差),我會先看前兩題,然後快速找到它在哪一段,通常會照順序(但倒楣一點就會亂跳),若發現不在第一段,之後的題目還是會出在前面段落,如前述所說,雅思閱讀很少有廢段。題目做久也可以慢慢抓到每題在文章中的距離。曾看過分享說,會先看個幾題題目然後從題目中了解文章的方向,然後定位題目,像是點線面的破解法,感覺也是類似的意思。

   ╳ 若遇到選擇題,先看題目但不要先看選項,不然看文章時容易自己腦補。

  • 圈關鍵字。看題目的同時圈關鍵字,也就是題眼,並在文章中找同義詞。但重點是:哪些才是關鍵字?題目的關鍵字不外乎就是主詞動詞受詞,圈介係詞保證你可以找到超多同樣的字哈哈​​文章中也有些字我愛圈,人名、論點、比較的單字、否定的單字、提到特殊(不一樣)的單字,在檢討答案的時候,也要確認自己圈的關鍵字對不對,跟題目是否有呼應的單字。
  • 不要精讀整篇文章!也就是不要看完整篇文章,請用下方scan/skim技巧
  • 我的Heading解題方式跟T/F/NG前一篇有提過就不贅述

   +scan/skim:閱讀速度也是重點之一,未來出國念書需要看上千字的paper,但不可能一次一句都細讀,所以scan/skim的能力不可忽視。同理,要在雅思考試中以最快的時間答題,不能字字讀。瀏覽文章為的是找題目中的關鍵字,所以不是說整篇都skim過去,這樣你的成績也會讓你想skim過去不想面對,而是先瀏覽後抓到重點後再細讀那一段

 曾有一個閱讀考8.5分的女生跟我分享,雅思閱讀就是考解題技巧(前提是她的單字量很多且閱讀速度快),所以我就很正面思考的想:反正答案都在文章中,又不是要我解數學方程式,所以別怕~

 

Writing

+開始準備雅思(尤其是寫作)前請打好文法基礎,會順利很多。

+時間控制

  先寫Task2 40mins = 2~3mins Brainstorming+2~3mins選擇是否支持及論點+ 30~32mins writing +3mins 檢查。三明治分配法,前五分鐘先想好自己的論點,想好論點及架構,然後發展文章,並留時間檢查,我兩次考試都有留時間檢查,雖然二戰時寫得比較急只能大略看一下,但還是被我看到幾個文法錯誤,避免犯一些很基本的問題。

  後寫Task1 20mins = 找出overall趨勢並想好那些重點資訊要說,不用仔細講每一個數字。Task1比較短所以我沒有細算每段所需時間,但因為第一段是改寫題目,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。

  先寫Task2因為它占writing2/3的分數,加上要在20分鐘內寫完task1不容易,會壓縮到寫task2的時間,反而造成心理壓力,所以我建議先寫task2。(考試時task1&2的答案紙顏色不同,請不要寫錯) 我大概35分鐘內完成task2,留25分鐘寫task1,因為比較擅長前者+後者我無法在20分鐘內搞定。

+Task1

  考前先練習過每種題型table/ line graph/ bar chart/ pie chart/ map/ progress/ mix,前四種比較常考。Task1考驗的是考生敘述及分析圖表的能力,並非要把所有數字都寫出來,這樣反而沒有重點,個人覺得重點是要能寫出the most striking feature花多點字數在這上面,不重要的資訊則用簡單一句話帶過,這樣才能符合雅思評分要求"fully adresses all parts of the task"。我的架構是學IELTS SIMON,第一段改寫題目,第二段寫Overall(不要提到數字),三四段深入比較數字。

  初期練習時,我的task1比較呆版,只比較數字,用了很多比較句型,但缺乏自然的詞彙描述圖表,所以後期花了很多時間看別人怎麼寫,也狂看Simon網站。

  練task1算是技巧的練習,首先把用來描述數字變化的動詞名詞副詞形容詞都背清楚(上圖可參考),連接詞/轉折詞的運用在寫作也尤其重要,這樣才能清楚的表達結構。比較句也是一定會用到的,比較兩個數據,A比B多幾倍這類的~(雖然超容易寫錯文法)

  在寫striking feature時,我喜歡用 "In this chart, the most striking feature is ...", "Most strikngly,", "Notably,"

+Task2

  不要背模板。請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寫作模式,但不要背模板!

  • introduction我的寫法→Hook(1~2句)+提出argument(some people..., while others)+thesis statement+preview
  1. Hook的用途是吸引讀者注意力,或提供a general idea/background about your essay,但有人(ielts Liz)說Hook沒有必要寫,因為考官已經知道題目了,沒有必要花時間吸引讀者注意力或提供背景資料,但我還是覺得寫了看起來比較厲害,有時候想法比較多還會寫太多......但Hook不能寫得太攏統或具體。
  2. argument:paraphrase question
  3. thesis statement就是整篇作文中你回答題目的答案,你可以同意或不同意題目,或部分同意題目,在這裡要寫得很清楚不可模糊,而且body paragraphs都要呼應thesis statement。Preview就是在body paragraphs要講的論點,在此段簡略提出你的原因1原因2,通常時間不夠我就不會寫了,不過考試時印象中時間來得及所以有寫。在introduction 跟body paragraph之間不要寫:"In this essay I am going to explain/write..."這句話完全沒 有 必 要。

 

  • body paragraphstopic sentence+ supporting sentence(s)+ example.
    • topic sentence:根據thesis statement提出你的論點,因此此句要支撐/回應你的thesis statement。Making your topic sentence clear is important. Also, a topic sentence should not be too general nor too specific. 
      • ig.   (too general) Eating habits are important. 
      •   (too specific) It is reported that a third of children consume more than 1500 calories per day in the United State.
    • supporting sentence:providing more details to support your main idea
    • example:Please always make an example when you write a new reason/idea. 我在上寫作時問過外籍老師是否一定要舉例,得到的答案是Yes!要用例子支持你的想法!例子要具體(specific),所以這時我就不會再寫人們怎樣怎樣,而是直接舉例誰誰誰怎樣。可以舉自身經驗(但除此之外,避免第一人稱),看過的報導或研究報告,我很喜歡拿自己國家(Taiwan)舉例,講起來不會太個人主觀又很具體,也不用總要編一些不實的數據報告(一開始我會寫自己掰的研究結果,但老師叫我盡量避免"掰")
  • conclusion:西方寫作方式喜歡一開始告訴你為什麼筆者覺得這樣,文章中告訴你為什麼,然後結論時再告訴你一次(深怕讀者忘記XD),但結論下的簡潔就好,時間掌握在2~3分鐘寫完。
  • 禁止使用第二人稱!不要you you you,口說時我也不用第二人稱;第一人稱盡量避免,但舉例時可以用,不用擔心。
  • 善用轉折詞及連接詞:Moreover,futhermore,therefore,accordingly,however,meanwhile...etc.
  • 擴充同義詞及高階單字:在文章中不要重複用同樣的字敘述同件人事物,基本的像是people→individual, think→argue/state/believe/content/claim(這系列表立場主張動詞攜帶五個以上), university→tertiary instiution,有時我會用environmentalist/expert/psychologist/educator...替換people(看我後面要講的議題是什麼)

 

Speaking

   +Fluency:嘗試整天用英文跟別人對話,或針對一個單字狂講,這個練習可暫且不要管文法或發音,先把把流暢度練出來,讓自己可以自言自語講一件事3~5分鐘

   +開口說:除了在補習班都講英文,我會跟補習班同學練習題目,互相挑文法錯誤還有肢體語言,要善用肢體語言,考官期待你有些手勢。若講錯了也可以自己更正,表示你是有能力發現自己錯誤並改過來,但若一直講錯一直更正會影響流暢度,被扣分。

 +跟讀:練intonation,找篇聽力跟讀,看英美劇時我也會把喜歡的句子多念幾次。

   +準備題目和高級單字:我準備過喜歡的小說(可連結改寫成喜歡的電影還有作者),運動員,去過的歷史古蹟(觀光人文類),看天空的經驗(我講去綠島玩,旅遊經驗),不一定一個答案對一個題目,可以依拿到的題目調整,但請不要整篇一次不漏照背!要記的是一些生字,句型還有專有名詞,考試時才能把準備好的高級單字自然地講出來,若只是通篇背出來,聽的人也會有感覺,而且忘了其中一句後面就會接不下去了。

   +音量:我講話很大聲沒有這個問題,但有遇到同學講話小聲,練習時我聽的有點吃力,所以音量較小的人要練音量~

   +二戰分享

  第二次因為心理壓力降低很多,放鬆許多。這次也不像首戰考口試時急急忙忙,等了一陣子才叫到我(就在我想說乾脆在上一次廁所時),然後我在門外等了一下上一個考生才出來,我期待考官來開門,但又有一個女生開門(?),我想說:咦?難道是監考人員?上次沒有啊?就在我走進去時才意識到,這個亞洲女生就是考官、就是考官、就是考官(暈),我竟然在二戰時遇到亞裔女考官!

  但有鑑於剛剛一系列心理狀態整個就是種族歧視,我靜下心來,心想她就是一個外國人,在國外土生土長的亞裔,可能根本不會講中文,所以把她當一般白人考官就好了!不要歧視她!其實她是個短髮正妹,所以我就很自然的跟她講話,part1我自認表現的不錯很自然,她問我買的第一本雜誌是什麼時,我還真的想到了,沒有亂掰!但part2因為題目太措手不及,後來講超短感覺只講了一分鐘又一點點吧(淚),part3沒有問很多(4~5題),其中我還一直聽不懂(好像前後問了兩次),題目又超詭異,我平常練是part3可以講比較多的人,但當天有兩題覺得題目太難我實在講不太出來,另外兩題講得比較好,而且剛好是最後一題我講很長,希望是因為這樣有拉點分數回來,但我講不出來的時候,我會說「這個問題應該還有很多原因或答案,但以上兩點是我能想的到的」,或是「這問題有點難,讓我想一下」哈哈,完全拉時間,但就是要讓考官知道你不是英文爛所以講不出來,而是因為需要時間思考。

 

 

哈哈,又是一篇超長心得,收到二戰分數當下的緊張程度不亞於第一次,因為第一次不抱希望,但第二次怕口說分數太低會很丟臉,沒想到那位考官在聽了我這麼拉囃的口說後還是給了我6.5分,根本佛心! 聽力有7也是意料之外,但最開心的是writing有進步,有種為自己爭一口氣的感覺,彌補第一次的遺憾!二戰分數也很平均落在7.5~6.5之間,比上一次一科8.5但其他都6.5更讓我開心~雖然overall沒有進步但我滿足了:)

arrow
arrow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