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發前不用上班的日子,我都在做什麼呢?

等待了一年,終於進入倒數為數不多的時間,大部分該處理的事都辦好了,閒閒地就來分享一下囉。

+倒數26天

         7/13是我在鼎泰豐最後一天上班的日子,晚上和同事們來了一場不醉不歸的歡送會。結果就是喝得超醉,但我隔天下午還要去找代辦開行前說明會,晚上跟室友有頓飯局。

         來說說我的代辦,我是請英協皇家留學辦的,當初找上他們也是爬文爬到的,有人分享推薦顧問Cindy,感覺滿可靠的,所以我就跑去諮詢了.整體來說還OK,雖然在我的申請資料全部送出之後,Cindy因為個人因素離職了,但他們交接做得不錯,後面接的Claire是個很仔細的人,但因為很多東西都是我自己有先做好功課,基本上就是請代辦幫我送申請資料,修改CV及SOP,還有協助我處理簽證送件資料,中間所有跟學校的來往信件都是寄到共設的Gmail信箱,基本上我都會先看過信,有不懂的地方再問代辦。另外,顧問不會插手住宿申請,但會把資料統整好給學生,讓學生自行操作申請,我覺得這樣也好,畢竟如果出事弄錯了,對方也無法負責。

行前說明會是一對一,Claire統整了剛到英國時要怎麼料理生活的大小事,當然還有必帶文件袋,另外就是他有送我一張giffgaff sim卡,這個在ptt上面也很多人在送。

結束約一個半小時的行前會之後我還回家打包行李,但其實我當時還在宿醉,真的不是很舒服(不良示範不要學阿)

7/15從台北搬家回嘉義。這段時間真的很倉促,很多東西要打包,回到家之後還要再卸除所有行李,並開始了大大小小的聚餐送別約會。隔天(16號)是我生日,我還衝去高雄參加同學會。

 

以上小小分享我的私事,以下認真分享出國前到底要記得做什麼!

+倒數三週

回家後除了跟朋友吃飯出門玩,我也是做了很多雜事,但明明都是雜事,卻覺得自己做了最像大人的事,這些雜事就是處理「錢」。

  • 信用卡:如果是已經出社會工作幾年的同學們,可以辦張回饋比較好的信用卡,如果是剛畢業,看要不要請家人幫忙辦附卡。

  六月底時我辦了「匯豐御璽現金回饋信用卡」,辦這張原因很簡單:海外刷卡現金回饋2.22%(硬是比元大的2.2%多了一點),國內刷卡1.22%,當時距離離職時間有點靠近,我還很怕匯豐打來公司確認是否在職時我已經不在了,怕不能成功發卡,不過我七天後就接到開卡成功通知。因為當初卡片寄送地址我寫家裡地址,所以回家後才真的拿到卡片。拿到卡片後請跟我這樣做:打去客服申請「預借現金密碼」及更改「線上交易動態認證碼」為固定密碼

  「預借現金密碼」為一組四位數密碼,在一些歐洲國家結帳時需要輸入才能可以刷卡;線上交易動態認證碼就是每次線上交易後,信用卡公司會寄一封簡訊到手機,再請你輸入認證碼,但出國後就不再使用台灣的門號了,所以要更改為一組固定的密碼(匯豐是寄email給認證碼),否則就算有信用卡也不能用。除了新辦的匯豐信用卡,我還有另外一張信用卡,所以就兩張一起搞定囉。另外也把新拿到的匯豐改為自動扣款及電子帳單等小雜事。

  • 退保健保:自己評估一下是否需要退保,我沒有退,但或許是大家會需要處理的待辦事項。另外,因為我離職了,所以需要將健保轉到區公所加保。
  • 國際學生證 (ISIC):這個其實是我在買學生機票時就辦好了啦,但不可或缺所以提醒大家,如果想要先買學生機票,可以先辦。但9/1之前辦理的ISIC有效期限只到當年年底9/1之後辦理期限到隔年年底(為了買機票只好辦兩次);申請費用350元,準備一張1吋大頭照 (官網上寫兩吋,但代辦說兩吋會剪成一吋,頭會很大不好看,要我帶一吋的)
  • 匯款:本來想要使用網銀綁定帳戶,等到了英國開戶後再請家人將帳戶資料填妥並申請,也實際去了台北的某家分行詢問該怎麼處理,但到了嘉義分行,對方卻堅持不讓我先綁定,說非要本人來,但我就是現在沒有英國帳戶啊,對方還建議等我回國後自己來綁定,等我回國我就不用綁定了.....總之,最後採用一般途徑:到了英國開戶後,請家人電匯給我。到時候需要簿子、印章、四碼密碼、匯款銀行資料,保險起見還是打去銀行問一下。
  • 國際駕照:準備2張2吋大頭照、護照、駕照、身份證、250元到監理所辦理。其實我不會開車,考到駕照後從沒上路過,也沒有打算要在英國開車,但因為國際駕照可以當ID使用,避免有時沒有帶護照,為了方便我就去辦了
  • 英文版戶籍謄本:申請學生宿舍時需要用到,所以花了一百塊去戶政事務所辦理。(有需要再去辦)

+倒數2週

以下的清單是關於打理好自己的代辦事項

  • 洗牙:國外跟醫生都很貴,關於眼睛牙齒更貴,出國前先去洗牙吧
  • 配近視眼鏡及隱形眼鏡:這個我是六月底之前就去配了啦
  • 剪頭髮:女生建議出國前好好打理頭髮,剪短一點可以撐比較久,在國外剪不只貴,也實在是因為不確定西方人在處理東方人的髮型時成效如何。如果之後要在英國剪頭髮再來分享。

我還開始規劃了到達英國後,第一個周末要去倫敦看薰衣草田的行程,目前已經搞定,之後實際去了再分享。

+倒數7天

  • 至手機電信辦理解約及改用預付卡,可保留原號碼。解約後也可以花點小錢買個1G流量,出國當天還是可以上網。
  • 打包行李
  • 領外幣:準備剛到英國的生活費,足夠使用至開戶成功前。

        其實中間還有很多跟學校確認住宿及註冊等大小情,加上我的pre還有暑假作業要完成,所以事情滿多的,但也間接讓我有事做。以上是我出國前一個月在做的事情,當然還有把記憶中的美味食物都吃一遍,不知道正在準備出發的其他同學會做什麼呢?如果有漏掉的也歡迎留言!

越來越靠近出發日期,期望一切順利。

+後記

  最近因為和不同的同學討論準備事項,從大家做事及解決能力的方式,可以感受到每個人不同的特質,從補習班到出發前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人,大家都抱持著不同的夢想前進,也佩服遇到挫折或困難時,還能不斷站起來的人。但也有遇到少數比較消極的,像是東西都丟給代辦弄,對於自己申請的學校科系不甚瞭解等,當出發日期逼近但學校的事情還沒搞定快要開天窗了,再回頭怪代辦動作慢,但試想如果連自己都不看重自己的事了,卻期待代辦能很積極?而且人家還只是跟學校抽成,沒有收你代辦費。

  很多很多的資源跟問題,在這個科技時代只要動動手指頭上網google一下,答案馬上就跳出來了,當遇到困難的時候,是否要先想想該怎麼解決,而不是直接把問題丟出來,討個伸手牌,如果人還在台灣就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問題,我想到了海外很難有所成長。出國的理由成千上百種,除了拿到文憑、對未來求職加分、體驗國外生活等主要誘因之外,我們應該都要培養「解決問題能力」的這項副技能,這趟海外求學也才算是沒有白過。

  話題忽然有點沉重,主要是想抒發一下,總之,期望自己也祝福要出國的大家,在未來的一年裡,用力的感受勇敢的挑戰更多不可能。

arrow
arrow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