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跑到台北這擁擠的城市,當時一心想要進去廣告公司,成為廣告AE。

說真的其實也不是很清楚廣告AE的工作內容,只知道要做簡報、進行提案,如果有要做電視廣告的話,就要負責整個拍攝的執行。

 

上了台北後,面試異常的順利,面試了兩家廣告公司和一家與行銷有關的公司,居然都上了。

最後選擇了一間讓我覺得有制度,而且給人專業的廣告公司。

其實公司小小的,只有12個人,當進去的時候業務部加上我只有四個人,但公司的客戶讓我很驚訝,因為都是頗有知名度的公司(所以工作量也很大哈哈)

 

後來就是六個月的職場生涯。

第一份工作讓我跌跌撞撞,說真的在這之中真的頗為辛苦,剛開始時候光是熟悉業務流程(和在浩瀚的公檔裡面找資料)、負責的所有品牌及進行中的每項工作的來龍去脈就花了不少力氣,我的主管和大主管都很嚴格,但對我們這些新人真的很好。

還記得那時候,被要求看過的東西就要記住,不然就等於沒看,客戶的包裝規格、品類一定要牢記在腦海裡,包裝上的標示、公司資訊或是Pattern也是一定要寄住的東西。至於客戶的電話、分機號碼或是公司地址及品牌背景更是基本要求。

但我這個年輕人真的忘性很大,哈哈哈。

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還算表現的不錯(自以為),但後來情況就越來越糟糕,每天面對突發的狀況、新工作,或是面對客戶要求的提案時間有壓力,需要跟內部創意人員的溝通協調時,常常覺得自己很渺小,兩邊的人都有壓力,但我是之間的溝通橋樑,如果沒有橋好,兩邊的壓力和情緒我都要承受,當然被客戶逼著要東西或是工作量太多,創意不爽的時候,也很容易被遷怒

 

如果因為自己的不細心、打錯字而被創意或是客戶發現,那時候都會很想死,然後立馬被主管檢討…所以修改完的包裝或是平面稿設計,都要反覆地檢查上面的所以設計、文字、營養標示等等,因為有時候沒有要修改的地方反而會不小心掉字或掉圖,寄錯的東西給客戶也會被檢討。

 

 

還記得去年11月的時候同時在進行三十幾支包裝,眼睛都要脫窗了,加上那時候執行的TVcf還在執行中,演員試鏡、定裝好多事情(雖然定裝要做的就是等待),哈哈現在想都覺得不可思議,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,但不得不說這一篇根本就是我的報怨文嘛

不過還是有令我感到很快樂的時候,像是執行TVcf,雖然過程真的很麻煩,或客戶要改來改去,在心裡想哭,但看到最後執行出來的成果,就覺得好開心,或是在超市裡看到負責的設計包裝被上架了,都覺得很有成就感,覺得自己的工作好有影響力,看到電視在播曾執行的廣告,也覺得與有榮焉。

 

還記得總經理跟我說過,不要把自己做小了! 

是的,如果我可以很瞭解客戶的需求,就能告訴內部的創意人員要怎麼做、或是給客戶更多的意見,而不只是照著客戶的要求請創意進行修改(而且常常被客戶耍的團團轉),像個接電話的小妹一樣。

 

現在想想過去的六個月,每晚都睡不好,雖然沾到床很快就昏過去了,但變得很多夢,像是夢到打樣過兩次的DM又掉圖了,那時候還狂掉頭髮,每個星期日中午就開始嚴重憂鬱,因為星期一快到了。

但只要到了星期一,就覺得時間過的很快,因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,早上九點之前要進公司,晚上11、12點離開,回家就是洗澡和睡覺,時間一下子就過了。

 

曾希望經過時間的累積可以讓自己有所進步,但我的同事姐姐跟我說過,這樣想是消極的,重要的是要用對方法。

但後來我還是沒有找到自己處裡事情的方法,對於自己下的每一個決定也越來越沒有信心了,或者是當自己下了某個決定並執行後,馬上被罵,所以越來越不敢做決定,但糟糕的是,到了最後,連很簡單或是已經確認過的事,我都還會緊張兮兮的,深怕自己又做錯了= =

 

另外,身旁的夥伴一個換一個,讓我覺得有點難過,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係,可能過一兩個月就要跟對方說掰掰了,不過沒想到現在也輪到我了...

 

不過,現在還是有點懷念上一份工作,雖然一天到晚要出門開會、開完會還要回來處理其他業務,還要打可怕的會議紀錄,哈哈,但主管真的很認真,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,學到的除了做事的方法,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,或許有時候為了堅持做對的事情而跌跌撞撞,但這些堅持都是為了對自己負責,我想我第一份工作可以遇到這樣的主管真的很幸運了!!

 

會離開這個工作一方面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,但更多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,雖然自己肯花時間、加班來完成工作,但最後才發現自己沒有等幅度的進步是讓自己更氣餒的事;曾和其他來一、兩個月的新人聊過,都發現在這份工作之前,我們都覺得自己還算是細心或是動作快的人,但後來工作後整個顛覆了,常被說動作不夠快XDD

 

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,一點也不後悔,因為真的去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,在一個很奇妙(?)的產業中努力過,大開眼界了,儘管結局不是很美好啦:p 

總之,告別了廣告AE的身分,要奔向另一個工作了,但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就讓自己先闖闖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